来碗孟婆汤

【琅琊榜/靖苏】归去来兮7.琅琊阁的副业

琅琊阁有副业2333

蔺晨腾地从椅子上弹起来:“不行!”
“大丈夫能屈能伸。”
“对琅琊阁来说,这是失节!”
“又不是女人,守什么节!”
“我琅琊阁是做情报消息的,怎么可以帮你去偷东西!”
“又不是帮我,是帮大梁的太子,而且这也不是偷,是取。东宫的兵符,太子印鉴本来就是景琰的。”
蔺晨摆起了脸色:“你怎么不让江左盟的人去做这个事?”
“江左盟在金陵的人均被我调用。”
“我真是交友不慎,遇人不淑。”
“你现在才后悔,实在是有点晚。三天内印鉴要出现在廊州。你把它交给景琰,景琰可以用它来调动廊州的兵马。”
“三天?就算是大渝的追风驹也未必能从廊州跑到金陵吧!”
“你有一只云雕。可以云雕传印。”
蔺晨心里不由又骂了一句——你梅长苏真是一点都不客气。
“廊州——”梅长苏手上反反复复地揉搓着袖摆,冥思苦想,神驰心焦。
梅长苏一夜未眠,直到翌日清晨,他站在窗口,看见萧景琰步履匆匆。
几日来,萧景琰想要从廊州知府手里调动人员,奈何廊州那边不认萧景琰其人。江左盟也插手其中,江湖门派向来不与朝廷往来,几年前卓家与谢玉的事情就是鲜活的例子。这两年江湖上的人忌惮收敛了许多,如今江左盟插手此事,廊州知府虽有猜疑,却不敢上禀。
眼前这个人十有八九就是当今太子,但是金陵那边传来的消息陆陆续续,不知是真是假。
他一定很着急,静贵妃被困,庭生被人劫持。
萧景琰站在琅琊阁外对着蔺晨作揖,蔺晨双手挽在阔大的袖筒里,心里又骂了一句梅长苏,道:“我等殿下许久了。”
萧景琰吃惊,门童把印鉴,兵符拿出来。
蔺晨道:“这是琅琊阁给殿下的礼物。”
萧景琰不可置信地看着蔺晨,好一会才反应过来:“多谢。”
蔺晨皮笑肉不笑:“你如何谢?”
萧景琰茫然地抬起头,脸上比前几天又清瘦了些。
他倒从来没想过怎么谢,因为好像从来没有人会较真这个事情。
蔺晨倒是无心,接着道:“殿下现在要做的事情,等待。”
“什么?金陵之危急如何能等得?”
蔺晨不由在心里感叹,这个世界上最了解萧景琰的人一定是梅长苏,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了。
梅长苏连萧景琰可能说的话都猜对了十成十。
“等会你见了他,比告诉他要等。他一定会反问你金陵如此危急如何等得。你就把我的话告诉他。”
蔺晨对着萧景琰道:“殿下拿了印鉴与兵符先去廊州,整编军队,切不可轻举妄动。如今是三月下旬,军对整编完毕少则半月,久则月余。五月是青黄不接之时,行军打仗必须要有粮草,粮草不足,我们不攻自破。”
萧景琰忽然觉得蔺晨说话的语气,竟然与梅长苏这般相似,不由红了眼眶。
蔺晨道:“殿下?”
萧景琰回过神来,道:“少阁主继续说吧。”
“金陵与廊州相隔不远,其中有长江天堑。今后必有一战。殿下心中的忧虑我这个蒙古大夫会尽力解决的,我既然能让我琅琊阁从金陵东宫偷——从金陵东宫取出太子殿下的印鉴,也有办法保静贵妃与祁王幼子无恙。”
“是我大意,我本不该离朝。”
“殿下还应该知道一件事情,夏青,锦鲤谋逆是蓄谋已久,殿下离开金陵只是他们的一个契机罢了,他们早晚会如此行事,无需自责。”
蔺晨把梅长苏的话原封不动一字不落地说出来,说罢又觉得自己有些可笑,这样的语气,这样的措辞,活脱脱就是梅长苏,哪里是他蔺晨。
梅长苏那个混蛋,这时候不知在哪幢楼里支开了一角窗子,偷偷地看着听着他家景琰说话。
“殿下切先去廊州整顿兵马,姑苏,临安等地可以逐步整编,从南方整顿调粮,如果不出意外的话,六月可有一战。”
萧景琰取过印鉴与兵符。
他忍心辜负一些人,独独除了小殊。
小殊希望他做不一样的皇帝,予百姓不一样的盛世,那他一定会拼尽全力。
小殊曾削皮挫骨拔毒重新回到金陵一心辅佐,他如今就算是销魂挫骨也会重新坐回那个位子。
不为东宫储位,是为天下。
不为私心,只为那个人的心意。
蔺晨看见萧景琰走远了,对着身后的门板道:“出来吧。”
梅长苏觉得自己脚下灌铅。
苦涩仿佛一滴墨水滴入清潭,一丝一缕地散开。
他上辈子一定做了太多太多的坏事,所以老天在惩罚他,他在阴诡的地狱活了那么多年,如今心爱的人就在眼前她只能在黑暗里可望而不可及。
他的目光随着萧景琰离开的行迹变得深远。

“我拟了一份名单。”梅长苏脸上挂着苦笑,嘴唇有些干裂,他仿佛没看到蔺晨复杂的目光开始说起来。
“即使金陵生变,我们也不是无人可用。你看这两个人,沈追,蔡荃,真正的忠臣之流,有他二人在,就能为我们留住一部分人心。言侯,豫津的为人我十分清楚。还有景睿。”
“长苏——”
蔺晨心里不由叹了口气。
梅长苏没有停,伸手指着另一个名字:“卓青遥,卓鼎风长子,天泉剑法传人,可用。”
“长苏——”
“柳尚书的內侄目前任瓜洲知府``````”
梅长苏话未说完,忽然倒了下去。
蔺晨一搭脉——不妥!
忧思过重,心衰神伤。

评论(7)

热度(34)